大亨小傳,單從書名看來,我原以為是關於歐洲封建時期一位貴族的故事,

但讀完本書之後,我的想法完全錯誤!

在前一陣子是部熱門的電影,雖然光是聽到片名就很吸引我,但我當時沒有去買票坐在電影院欣賞,

因為我相信看書、閱讀文字才能夠發揮自己的想像力。

 

本書的角度是以蓋茨比的鄰居為主角(第一人稱),而非以蓋茨比的角度撰寫,

時代背景是戰後美國盛行的奢靡風氣,

因此在閱讀此書的過程中我的心情很複雜,

是不是大多數的美國人都是這樣的想法,

他們可以整天無所事事,幾乎每周都有喝到爛醉的派對可以參加,

怎麼生活在上流社會是讓人感到人生的空虛呢?

 

蓋茨比的思維更是讓人想不透,

他認為自己的出生背景被人瞧不起,

的確,以他的身世,是不能與出生於貴族的黛西結婚,

因而以各種手段想要改變自己的人生,

改了名字,欺騙自己成為了一個全新的人,

但就我的看法,他根本沒有變,因為他還是那個不敢面對真實自己的懦弱男子!

 

我對於本書的另外一點看法,

在當時的美國,劈腿、婚外情難道是件正常的事嗎?

為什麼他們總是對自己的配偶不滿意,總認為別人的太太、丈夫比較好?

「朋友妻,不可戲。」我覺得這句話是應該被重視的,

書的威爾森是個可憐的男子,成天活在太太威風之下,

對她的愛卻依然不減,

卻從來不曉得,他最心愛的女人天天和最要好的朋友在外密會,

這是多麼可悲的故事!

 

最後,在蓋茨比的喪禮中,

更讓我們對人世間的冷暖有更深的了解,

以金錢結交的朋友不是朋友,

在你死後,又有誰關心過你呢?

我覺得這道理很適合套用在「台灣與過去邦交國之關係」上,

說好聽是邦交,說穿了還不是在做公益而已,我們又從那些非洲國家中得到了什麼好處?

 

這本書給了我很大的震撼,

「美國夢」多麼令人憤慨的一詞!

謝謝大亨小傳讓我對虛浮的人生幻滅,

不再對豪門生活有任何一丁點的幻想,

我會告訴自己從現在開始要腳踏實地走每一步。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37180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weet 的頭像
    Sweet

    So Sweet

    Swe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