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驕傲冷漠;偏見,不公的見解。偏見乃出自於一個人精神上的優越感,也就是傲慢;而一個人往往因傲慢而產生對他人的偏見。「要是他沒有冒犯了我的驕傲,我倒是可以包容他的驕傲。」有時,自以為是的傲慢態度產生了對他人的偏見,因而冒犯了他人,使他人感到難受與不堪,甚至是毀了自己的聲譽。

回到作者撰寫本書之時空背景,她對於世人的價值觀提出批判,那向「錢」看齊的精神無所不在,即便是現今,我想以前為婚姻之第一考量的人應比比皆是吧!班奈特夫人在此方面尤為明顯,「單身男子漢一旦有了錢,總是讓人聯想到:他該結婚了!」難道一樁婚姻之幸福與否,僅憑一個男人的收入即能斷定嗎?「雖然結婚不一定幸福,但畢竟提供了一張長期飯票,使日後不至於挨餓受凍。」對於當時後之大家閨秀或是這樣沒錯,但世上又何來那麼多有錢的單身男子去供養每一位女性呢?

如果我是達西,我想我對於依莉莎白的偏見不在於她的家世背景,而是她那膚淺的母親與風騷不知檢點的妹妹們。在那樣的時代背景下,擁有行為不得體的家人親友我也會深感丟臉,認為她們是拖累我的主因。果然愛情的力量是偉大的,能夠讓達西願意撇除這些缺點,與伊麗莎白共創美好的婚姻生活。達西那廣闊的胸襟很讓人佩服與稱羨,面對妻子的家人有難,毫不猶豫便出手相助;面對幾乎是絕交的故友,它依然能夠大方地伸出援手,提供金援相助。當達西第一次向伊莉莎白求婚時,雖然因為出言不遜而立刻遭到拒絕,但也因為伊莉莎白將一連串莫須有的罪名加諸達西頭上,才有機會解開兩人之間的誤會。

伊莉莎白僅憑威肯的片面之詞即宣告達西為十惡不赦的壞蛋,在加上達西高傲冷酷的性格,任誰都會相信威肯胡謅的說法。當伊莉莎白得知真正的事實時,感到無比羞愧與懊悔,我想換做是我,也會和她一樣感到無地自容!即使我們都懂一件事要從不同的角度觀察,方能了解其全貌的道理,但是要真的不受主觀意識去看待一件事物,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解鈴還須繫鈴人,一封信,暖暖的文字征服了伊莉莎白的心。文字的力量確實不容小覷,很多時候怕當著面會講不出口,但透過一張紙條、一封信,所有誤會和謎團都得以解開,無法以言語表達之情感,亦得以文字之力量傳遞,這就是寫字最難能可貴的好處了!

在閱讀傲慢與偏見的過程中,有時羨慕活在那年代下的女性,有時又替他們感到可悲,身為一位女性,從小到大僅需煩惱如何嫁進豪門即可,家庭背景好一些的小女孩,更只需要找一位來自倫敦的家庭女教師學習琴棋書畫,其餘零碎瑣事向來不需由她們操勞煩心。我很羨慕他們的環境是如此簡單,每天就倚在窗邊數有多少量的馬車進出莊園,再適時地前去與賓客聊天談心,到了夜晚,便坐在宴會會場裡癡癡等待看中自己的權貴紳士上前牽起自己的手一同跳舞;我為他們感到可悲的是,不論何人,都僅能等待老天的安排,除非男女雙方皆是顯赫的貴族,可以由自己決定終身伴侶,否則活在那時的女性,哪一位不是聽天由命,認由上蒼分配另一伴的人選呢?

緣分真的是很奇妙,好像上帝冥冥之中的安排是對我們人類的捉弄,不見得捉弄就是壞事,但就是一種難以形容的巧妙。例如「秘密」一書中強調吸引力法則的力量,在機率與結果未知的情況下,靠著正面想法的信念確實能夠出乎意料地得到預期的結果。依莉莎白在拜訪培姆巴里時,原本是計算好可以恰巧避開與達西碰面的機會,卻萬萬沒料到緣分最愛的便是捉弄人心,就這麼不巧地讓他們二位碰上了面,解開了兩人之間的誤會,以往那尷尬的氣氛亦隨之煙消雲散。不知該行容這次的相遇是冤家路窄亦或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在偌大的世界,能讓這對歡喜冤家不期而遇,應該僅能以「緣分」二字做為最佳的註解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weet 的頭像
    Sweet

    So Sweet

    Swe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